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铸魂工程。为了帮助青年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彻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612日,苏州大学“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专场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副书记邓敏,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学院(部)领导出席活动,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邢光晟在致辞中表示,学院人才培养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向标,通过课堂学习、学术研讨、读书沙龙等形式深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邓敏指出,举办“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和激励我校广大青年积极向上弘扬主流价值观、奋发有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奋斗和奉献中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非常有意义的方式。

活动以“心怀家国 以奋斗绘青春底色”为主题,师生们以话剧、演讲、互动等方式从“忆、谈、诺”三个方面展现了青年学生将爱国与奋斗相结合,将个人梦与民族梦、国家梦相融合的蓬勃风貌。苏州大学东吴剧社的学生们首先用精彩表演让现场师生身临其境,随着历史的脚步亲临马克思、恩格斯两位巨人的对话现场,品味伟大思想背后的故事。

在你心里,爱国意味着什么?“伟大的事业不仅在于目标的宏伟,更在于细微的积累。”“爱国是具体的、实践的,我们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在爱国“青”诉说环节中,苏州大学四名学生用铿锵有力的诵读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慷慨激扬的演讲令现场学生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我认为爱国主义不是空泛概念,也不是句口号,具体表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全身心地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勤勤恳恳工作,我们的国家就会日益强大。”活动现场,86 岁高龄的老党员、苏州大学原政治系党总支书记李家钧老师以“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为题讲诉了他的爱国情、报国行。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支部活动、读书沙龙、学生座谈总能见到他矍铄的身影。在他看来,家国情怀就是每个人对待工作都像对待家一样关心、爱护、支持它。而老师就要“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积累一桶水”,把最好的教育留给学生。

核心价值观培育贵在潜移默化、久久为功。在“谈,核心价值学思践悟”环节中,师生们用各自的经历分享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所学所思所践所悟。“青茶”支教团何凤云同学讲述了坚持5年的支教故事,苏州大学学术标兵刘育宛谈到利用所学所得、聚焦社会热点、解决了民生难题,任楠同学介绍了毕业生张世臻心怀祖国的自驾环球之旅,杨安星同学回顾了团队逐梦之旅,新疆维吾尔族学生娜迪莱用一颗石榴籽的比喻表达了自己的一份爱国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建洪老师则讲述了老师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心声。



苏州科技城科技和人才局局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9届毕业生方芳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十年间在基层奋斗的故事。她表示,只有将个人的抱负、对小家的情意统一到对社会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这样的人生才能真正圆满。

听了师生们的交流分享,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深受触动。活动现场,他亲自带头以一名讲述者的身份,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在场师生温情介绍了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朱敬文老先生“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宗旨以及朱氏家族几代人崇教爱国、捐资助学,将敬文教育的春种播撒在希望沃土上的爱国故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勤于实践、积极进取的人。”讲话中,江涌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解释,勉励青年学生勇当引领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的中坚力量,以奋斗绘就青春最靓丽底色。

活动尾声,全场师生高声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倡议书》,手舞国旗歌唱歌曲《国家》。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华梓淳动情地说,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内心充满了自豪与感动,“我们要为中国之富强而努力学习,在奉献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