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日下午,我校2022新教师始业培训第五次课程——理想信念教育在天赐庄校区红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应邀带来题为《不忘初心 坚持不懈,实现科技创新与应用》的报告,三百余位新教师线上线下同步聆听了精彩报告。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萍主持。



 “为什么读大学,为谁读”“读什么专业”……从一个个简单的问题出发,孙立宁教授从个人与国家两个维度论述新时代下青年一代应坚守的初心与使命,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应该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回忆起自己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求学的日子,他感慨万千,“我的导师蔡鹤皋院士始终锚定国家需求,45岁远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工学院深造,学成后回到母校,用一腔热血投身到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的研究中,尽管过去生活艰辛,但再艰苦的环境也阻碍不了科技报国的决心!”



随后,孙立宁动情讲述了30余年来的科学研究与创新之路,一幅幅珍贵的图像和视频资料记录了那段奋斗的岁月。从刚做教师的困惑,到逐渐研究深入,组织带领团队,再到争取国家重点项目,创办国内领军企业,孙院长一一细数、娓娓道来。他始终专注于机器人学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与产学研英语,促进我国微纳机器人和医用机器人技术进入国际水平,研究成果在各项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他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多项。孙立宁鼓励新教师,把学问变成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更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感染学生,传递蓬勃生气与向上力量。

最后,孙立宁引用蔡鹤皋院士的题词“万里征程,始于足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来激励广大新教师要树立科学家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紧抓牢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在思考学习和获取信息的基础上,积极融入研究团队,开展研讨与实验,运用经验与逻辑判断来拓宽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