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日下午,“传承·立德”苏州大学2018年度新教师始业培训暨入职宣誓仪式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江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王志新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188名新入职教职工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主持。

       路建美代表学校向新教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感谢大家把苏大作为人生的新起点,苏州大学近年来围绕创建“双一流”的奋斗目标,积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内外声誉显著提升。当前学校已进入转型关键期,处在改革发展的聚力攻坚阶段,急需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勇于创新和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共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首届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得者通过视频向新教工表达了最真挚的欢迎和问候,并分享了多年育人感悟。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在苏大默默耕耘三十余载,在三尺讲台奉献了毕生心血,他们不仅是传道授业的学问之师,更是以德立身的品行之师。

      王志新院士代表老教师发言,他深情回忆了自己41年的科研之路和执教生涯,讲述了改革开放至今教育事业发展的筚路蓝缕,以及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他激励新教师为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国家的飞速发展不懈努力。

      在苏州大学校歌的庄严旋律中,王志新院士为新教师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潮佩戴校徽,这枚校徽象征着传承与发展,凝聚着期盼与希望,代表了“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校训精神的延续和发扬。

     在大会上,我校首次举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新教师们庄严的入职宣誓和铿锵嘹亮的宣誓声表达着他们献身教育事业、续写苏大辉煌明天的坚定决心。


       张潮代表新教师发言。他说,高校教师要敬畏职业、敬畏生命、敬畏良知,拥有对正义的关注和对公平的努力,要用包容尊重的心态陪伴学生成长。他号召所有新教师要拥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对国家振兴和人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性,新时代新要求和面临的新挑战等方面,阐述了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他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积极贯彻“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 

       入职宣誓仪式结束后,党委书记江涌为新教师上第一堂课。他从1900年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创立东吴大学到1982年更名为苏州大学,从亲历东京审判的倪征燠大法官到费孝通、谈家桢等名家大师,深情讲述了苏大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办学历史,以及老一辈苏大人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江涌指出,苏大之所以成为一所有历史、有内涵、有贡献的大学,是一代又一代苏大人接力奋斗、薪火相传的成果。他号召新教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对标“双一流”,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据悉,新教师始业培训为我校首次举办,安排了校史校情介绍、意识形态讲座、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等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内容,旨在全面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能力,熟悉学校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愿景,快速进入教师角色,履行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