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部)、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现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教字〔2019〕57号),坚持“以本为本”,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监督检查内容

1.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情况,重点监督检查是否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

2.各单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责任落实和组织分工情况,重点监督检查是否将立德树人内化到单位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3.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等文件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教职员工是否指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4.各单位落实“课程思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等方面的情况,重点监督检查是否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5.各单位贯彻落实《苏州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苏大委〔2018〕72号)、《苏州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管理规定》(苏大教〔2018〕26号)等规章制度的情况,重点检查师德失范、学术不端,以及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风学风问题等。

三、监督检查程序与要求

1.立德树人是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

2.此次检查由自查和抽查两阶段构成,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学校通过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抽查。

3.各单位要做实做细自查工作,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座谈会、听(看)课、评课,以及教学档案及相关基本材料检查等活动,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整改措施。

4.各单位要围绕上述监督检查内容,结合自查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含电子文本和纸质文本)。自查报告主要包括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三个部分,于5月17日前与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一并报送教务部(纸质文本由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学院[部]公章)。联系人:鲍老师,联系电话:67166659,E-mail:ljbao@suda.edu.cn。

特此通知。

教务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纪委办公室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