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下午,我校“东吴大师讲坛”第七讲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校讲座教授Federico Rosei教授应邀带来题为“清洁能源,塑造未来”的报告,我校数百余名师生聆听了院士的精彩报告。讲座由能源学院副院长田景华教授主持。


讲座中,Federico Rosei教授抛出问题“人类未来能源何去何从?”,他指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不断消耗迫使我们面对新一轮的能源危机,属于传统能源的时代即将终结。科学工作者对于新型能源的研究和发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但是短期内还没有可以完全替代化石燃料的方案,既能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能达到环境友好可持续的要求。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开采和消耗愈演愈烈,历史告诉我们,过度开发不可再生资源将会给人类社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近些年来,频频出现的极端气候变化和遍及全球的环境污染就是最好的证明。Federico Rosei教授用贴近生活的语言,从多方面介绍人类目前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现状,指出能源开采、使用和储存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以及滥用化石燃料给全球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同时围绕先进材料和纳米技术在能量节约、能量存储和能量转换方面的应用,提出自己的看法。Federico Rosei教授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进一步加强人们的能源危机意识,提高社会各界对新时代能源问题的关注度。


精彩的讲座之后,Federico Rosei教授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对太阳能和核能的使用及发展方式提出问询,Rosei教授从现阶段各类能源的使用占比、使用方式、可持续时间等方向系统阐述了各类新型能源的未来框架,有些可以作为人类的过度能源一解燃眉之急,而氢能和太阳能的有效利用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有同学针对国内外的一些资源浪费问题和教授进行交流,Rosei教授指出提高广大民众的能源危机意识,促进相关国家政府推出调整全球能源结构的相关政策,与发展先进的节约和能量转化技术同样重要,甚至在短期内有望达到有更明显的效果。



最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代表学校,向Federico Rosei教授赠送了“东吴大师讲坛”纪念证书和苏州大学精美礼品,以表达苏大师生对他来访的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本次讲座让与会嘉宾和师生从更广阔的角度体会到了21世纪人类能源危机的现状,并就新型可持续能源的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让大家对国际大背景和研究领域的新形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Federico Rosei教授是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物理研究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任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能源、材料和电信研究所所长,研究中心主任。已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级顶刊物发表论文348篇,H-因子为61Rosei教授于20141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能源存储与转换主席后,利用国际平台多次受邀来中国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与我国科研工作者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和深厚的友谊。Rosei教授培养了大批中国留学生,平易近人,讲座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