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日下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本部敬贤堂举行。校领导江涌、路建美、蒋星红、周高、刘标,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主持。

  报告团由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原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忠民,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海外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任波,黄大年同志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组成。

  会上,四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为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追忆了与黄大年同志相处的点点滴滴,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短暂而又精彩、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报告团成员语言朴素,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通过他们的深情讲述,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跃然于眼前。

  路建美指出,我校在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来,已举办了罗阳、曲建武、钱学森等先进事迹报告会,这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实践。各级党组织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敬业立学、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努力在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建功立业,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团的深情讲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共鸣。校党委书记江涌表示,黄大年同志是高校中的先进典型,他怀揣科技报国的理想回到国内,以祖国需要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令人钦佩,报告会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给人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和洗礼。他表示,苏州大学一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希望通过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号召苏大师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热爱祖国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导、特聘教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得主王殳凹在听完报告会后说:”听了黄大年老师事迹介绍,既感同身受,又热血沸腾,他‘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黄老师矢志不渝地践行科技报国是我们每个海归人学习的榜样

  教育学院2016级本科生庄柠说,听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心有大爱”“赤诚报国”“责任使命”“热爱忠诚” 这些词语有了更加清晰和具体的理解,黄大年老师所言、所思、所想、所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在黄大年老师精神的指引下,奋勇前进。

  “‘中华振兴乃我辈之责’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2017级博士巢宇表示,将来要像黄大年老师那样,怀揣科技报国理想,从每个人出发,从每个岗位出发,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大年同志生前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担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东北地区首位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回国7年间,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1月,黄大年同志不幸因病逝世,年仅58岁。

黄大年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追授他为“全国时代楷模”,并号召全社会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侨办、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国家部委和单位,分别追授他“全国优秀教师” “杰出科学家”“至诚报国归侨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