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建安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黄建安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呼吸与危重症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40年。现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内科主任,苏州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候任会长和苏州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苏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荣获中国呼吸医师奖,是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黄建安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带领科室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他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应邀参与制定行业诊疗指南、规范、共识14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奖5项。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积极投身大战大考,守护一方安宁,先后获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作为省先进工作者、“最美姑苏人才”的爱国奋斗奉献精神。作为老师,他言传身教,为青年医师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储备了一批优秀的临床医生,被选为“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其工作室被评为2021年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