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日,我校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校长熊思东、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熊思东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和重要的战略意义。他立足大学、教师和学生三个维度分享心得体会:大学要努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教育三问,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人民满意的大学,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先生”。学生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二是要学以致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变为具体行动,贯彻于立德树人工作中,贯彻于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实践中,贯彻于学业全过程和事业追求中。三是要将会上师生的学习体会广泛传播,使全校师生深刻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坚定不移、脚踏实地地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学习中。

王鲁沛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极大鼓舞了广大师生。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思政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工作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和各环节。第二,要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育人制度保障。第三,要努力引导学生砥砺奋斗之志,增强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在积极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敬文书院、文学院教授,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罗时进围绕“守正创新实现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分享了个人感悟。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极为丰富的古籍遗存,是我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见证,作为长期从事古典文献研究和古代文化研究的工作者,将继续守正创新,在古籍文献保护利用、整理研究方面进行新的谋划,保持我校古籍文献的学科优势,以新成就、新发展见证和贡献于新时代。

      东吴商学院教授王俊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感受和体会。她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及调研工作,指出教师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也要以实践调研为支撑,坚守教育初心,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既要传授学生“学术之道”,更要授以“人生之道”,教学相长、互促互进,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教授陈冬赟表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立足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着力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提升自我,服务社会。作为专业教师,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育人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在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深耕技术前沿,深入思考科学问题,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苏州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教授洪宇植说,苏大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顺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立德树人目标、要求和期望。作为高校教师,要引导青年学子成长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先锋力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校师生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围绕解决真问题、大学问、“卡脖子”难题,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繁荣、为全人类福祉贡献智慧和才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晓立足自身思政教育教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作了分享,表示将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出学生的情感和共鸣,既做好“经师”也做好“人师”,当学生知识的解惑人、能力的训练人、价值的塑造人,努力开拓学术视野,巩固学术基础,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致力于思考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努力在科研中迎难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担当,脚踏实地,甘坐科研‘冷板凳’,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坐热‘冷板凳’,要将所学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术,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技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敢闯会创的硬核青年。”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乃霖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林心杰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要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重要论断的核心要义,在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把理论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青年最是闪耀,青年中国最有希望。”教育学院2021级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婷说,作为新时代的文科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坚定奋进新时代的理想信念,自觉把学术研究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扎根祖国大地,聚焦中国的伟大实践,努力探寻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功业。

 “青年学子理应不忘历史苦难与辉煌,不忘先辈热血与风骨,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断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学院2018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邵至央分享了自己担任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讲解员的所思所悟,表示将努力在专业学习中发挥“档案”的红色价值,用专业知识盘活红色档案资源,让尘封的记忆重新“说话”,创新红色档案资源呈现形式,让红色故事润泽更多时代新人,努力为档案学科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艺洁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自己倍受鼓舞,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时刻牢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扎实学好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以知识卫社稷,凭能力创繁荣,为助力国家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而努力奋斗。

邓敏副书记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时代性和指导性,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在学校迅速形成热潮、掀起高潮,深入学习宣传、深刻领会阐释,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广大教师要争当社会尊重的楷模,争做世人效仿的榜样,努力成为“大先生”;广大同学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的闯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关键少数。全校师生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