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感言: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学相长,求索不辍;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优秀事迹:

倪沛红老师在苏州大学工作30年,长期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一线工作。承担本科生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专业英语》等;为研究生讲授《高分子合成化学》(部分内容)。获2011年江苏省高等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2010年江苏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团队(指导教师,排名第3),2009年苏州大学优秀教师,2004年和2009年苏州大学苏鑫(科研)奖,2014年度机关党工委优秀党支部书记,2015年和2016年机关党工委优秀党员。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倪沛红自1982年在高校任教以来,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努力做到教书育人。她讲授的《高分子化学》课程,曾被列为苏州大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深受学生喜爱。许多学生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对高分子科学产生了兴趣,决定报考该专业研究生。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倪沛红除了备好课,上好课之外,还注意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及行为习惯。遇到逃课的学生,她主动联系与其谈心,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倪沛红主动为他们增加辅导,调整心态,并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心。为了培养本科生对科研的兴趣和实践能力,倪沛红还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莙政学者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的机会。她指导的2位本科生(王赛、陈晓瑶)分别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2009年)和三等奖(2016年),其中,2016届本科生陈晓瑶同学被保送到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攻读研究生,最近,她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将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春晖四方桃李满天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倪沛红将自己与研究生一起融入团队,在学术上耐心指导,在思想上关心引导,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她经常在课题组强调,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在她的指导下,课题组先后完成了她承担的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应用课题,发表SCI研究论文11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5项。在完成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倪沛红经常与研究生一起讨论,即使在老挝苏州大学工作期间,也坚持利用网络视频召开课题组组会,指导研究生开展工作。除了关心研究生的学业,她还注意研究生的思想变化。每当研究生面临发表文章、论文答辩或者找工作的压力时,倪沛红总是耐心地与研究生谈心,开导他们,并帮助研究生认真修改文章,逐字逐句修改研究生毕业论文,甚至耐心指出标点符号的错误。由于研究生在课题组得到良好的培养与训练,使他们在毕业时都能够顺利就业或继续深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各方面表现出色,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十多年来,倪沛红一共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50多位,其中,有6位研究生先后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资助,2位博士生(何金林、王海蓉)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分别赴美国和加拿大学习,现均已学成回国服务。此外,倪沛红还积极培养和鼓励青年教师开拓进取,争创一流。课题组何金林副教授于2019年受聘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

党建引领修远求索

20123月至20171月,倪沛红参加老挝苏州大学的建设。倪沛红积极与中方和老方的同事配合,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当地的中小学以及企业取得联系,在申请专业、招生宣传、招聘教师、培养学生等方面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老挝工作期间,倪沛红担任老挝苏大党支部书记,积极带领支部的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文件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虽然在异国他乡工作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是老挝苏大全体党员始终保持高度的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对祖国忠诚,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倪沛红还经常与中老员工交流,关心年轻同事的思想和家庭,在她的带领和帮助下,老挝苏大党支部经过三年考察和培养,发展了一位新党员。老挝苏大的教学工作,得到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的表彰。

回到材化部工作两年多,倪沛红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支部活动,认真学习党的文件精神,爱岗敬业,爱护学生,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为硕士生开设的高分子合成方法课程中,倪沛红认真备课,及时更新上课内容,把国内外最新的研究及应用成果介绍给研究生,启发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她讲课生动、信息量大、课件图文并茂,深受研究生的喜爱。

  倪沛红已在苏州大学学习工作了34个春秋,一直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默默奉献。她乐意为大家服务,向同事和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受到大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