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日下午,“传承·立德”苏州大学2020年度新教师始业培训暨入职宣誓仪式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全国优秀教师任平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302名新入职教职员工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主持。

路建美代表学校向新教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选择了苏大并为苏大注入了活力与生机。随后,她回顾了苏州大学建校120年来的瞩目成就,介绍了阮长耿、潘君骅等名家大师的杰出贡献,细数了学校在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并用“三个未来”对新教工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她说,未来的教师,应当成为信念坚定的“筑梦人”,成为师德高尚的“大先生”,成为业务精湛的“领军者”,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紧密结合,奋发图强,建功立业。


江苏社科名家任平教授代表老教师发言。他从苏州历史上的两个典故谈起,讲述了苏州的深厚底蕴与创新精神。他说,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全面实施“名城名校 融合发展”战略,实现了学校人才、科研、智力等创新资源与苏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求深度融合。他鼓励新教师要秉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潜心育人的仁爱精神、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早日实现理想的目标。


校优秀青年学者、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闫聪冲副教授代表新教师发言。他说,应当学习老一辈的立德、治学、育人的优秀品质,将优良的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将培养人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号召所有新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安排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合格的新苏大人。


入职仪式上,2020年度“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得者通过视频与新教工分享了多年育人感悟,并通过“苏大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向全体新教工发送了专属的祝福贺卡。


现场,老教师代表为新教师代表佩戴象征着传承与发展的校徽,代表了“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校训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同时还举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全体新教师面向国旗作出庄严承诺,洪亮的誓言慷慨激昂,在会场久久回荡。


入职宣誓仪式结束后,王尧教授为新教工上了题为《大学老师与人文教育》的“入职第一课”。他从“人道、人文、人性”三个方面具体论述了大学老师提高自身人文素养的路径和方法。他指出,人文教育占大学教育的重要位置,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要以人为本,学会关怀别人;要不断学习,完善博大、优雅、完整的人格;要勤于阅读,树立全球化的视野和格局;还要处理好师生关系与学术规范两大伦理关系。

据悉,新教师始业培训安排了校史校情介绍、意识形态讲座、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等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内容,旨在全面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能力,熟悉学校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愿景,快速进入教师角色,履行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