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日中午,“东吴大师讲坛”第六讲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应邀带来题为“漫步数林”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我校近400名师生聆听了精彩报告。讲坛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影教授主持。

“什么是正多面体?”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出发,田刚教授开始了他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历史上成就卓著的数学家欧拉,并且现场演示了用欧拉公式顶点数V - 边数E + 面数F = 2来证明只有五个正多面体的过程,以及笛卡尔、莱布尼兹、欧拉、柯西等数学家们在欧拉公式证明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足球等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为例,帮助大家理解如何在更一般的空间上定义欧拉数。


跟着田刚教授的脚步,现场漫步至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数学问题——计数几何,这也正是他的研究领域。田刚谈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到物理学场论研究的启发,计数几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和同事经过大量努力,在1993年给出了n(d)的严格定义,并证明了复射影空间的量子上同调环的结合律,进而得出n(d)的递推公式,大大发展了Gromov-Witten理论,从而为解决重要数学问题提供了数学基础。


报告中,田刚教授时常结合个人的学习和研究经历,阐述对相关数学问题的思考,使得在场师生对于高度抽象的现代数学概念和理论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他勉励我校师生,数学研究永无止境,人们对数学问题的发现和研究也是不断深入、不断发展的,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数学人才做出更多的贡献。田刚教授热爱数学、投身于数学问题研究的精神,以及他取得的杰出成绩令人敬佩,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代表学校,向田刚教授赠送《苏州大学校史1900-2019》一书作为纪念,以表达苏大师生对他来访的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

 

田刚,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执教,先后任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教授、美国纽约大学Courant数学科学研究所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及Simons讲席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及Higgins讲席教授。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1990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2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2019年当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田刚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及数学物理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Kä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引进了K-稳定性的新概念,证明了K-稳定Fano空间上该度量的存在性。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并构造了辛流形的GW不变量,还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启动了用几何分析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形纲领,并与人合作获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近年还在低维流形的几何分析及曲率流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