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716日至17日,沙钢钢铁学院党委在冶金楼4004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特邀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参加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体教授、各系和各支部负责人、支部委员、科职干部和专职组织员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董元篪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宋清华以“做一流教师,建一流学院,育一流人才”为题做了沙钢钢铁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报告,报告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和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宋清华重点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入手,阐述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根据《苏州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苏大委[2018]72)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沙钢钢铁学院师德建设小组,负责并指导学院师德师风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等方面工作。学院对于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总体情况良好,教师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师生关系融洽,未发现有违反高校师德红七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的情况;但学院的师德师风与上级文件精神有差距,与师生的期望有距离,与学校建设“双一流”要求有不足。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院治理新效能。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何峰部长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指导性讲话。何部长介绍了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宣传和考核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会上何部长充分肯定了沙钢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所做作的工作。他指出,沙钢钢铁学院青年教师居多,是一个非常有朝气有活力的学院,苏州大学正在努力加强“双一流”建设,其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重要环节,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他希望每一位老师立足本职岗位,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坚持思想铸魂、坚持价值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大会以支部为单位分组讨论,认真学习和讨论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报告,重点从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工作和认清师德师风“红线”等,并讨论完善《沙钢钢铁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讨论稿)。

最后,大会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各支部集思广益,各支部书记向大会汇报交流讨论成果,并对《沙钢钢铁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讨论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董院长作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在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方面要继续加强,尽快修订完善并出台《沙钢钢铁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制定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组织一次面向全院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要结合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了解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力争做到每一位教职工不踩红线;要开展学院层面高尚师德人物评选,坚持思想铸魂,突出价值引领,将师德师风建设化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一步学院将凝心聚力,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