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日下午,我校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仰公开课”示范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钱学森事迹报告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以“打造国之重器,铸造科技丰碑”为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我校高层次人才代表、各学院(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主持。



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钱学森先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从第一代中近程导弹东风-2号的研制发射,到第一次“两弹结合”试验成功;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到第一艘载人飞船“曙光号”的设计,都能看到钱学森先生作为设计者、组织者、领导者的身影。钱永刚在报告中讲述了钱学森在留学归国后,为国家选拔各类科技人才、建立航天管理体系等事迹,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奉献精神。他从“弹”: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开导导弹研制之路;“箭”:知微见著、高屋建瓴,奠定火箭发展基石;“星”:敢于冒险、勇于担当,卫星发射一锤定音;“船”:见知事度时、举要驭繁,飞船方案力挽狂澜;管理:上下求索、驰而不息,铸系统工程“撒手锏”五个篇章,向在座的苏大师生全面生动地讲述了钱学森先生打造国之重器、铸造科技丰碑的故事,向在座师生还原了钱学森在助力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科技报国重大建树的故事,展示了这位伟大科学家在治学过程中知识结构的深度和广度以及谦虚谨慎的态度,充分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报告会后,钱永刚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谈及年轻人如何规划选择人生道路时,钱永刚教授说,年轻人总憧憬让自己的人生出彩,在人生道路选择中,应该向伟大的科学家学习,摆正心中的名利位置,希望年轻人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报国精神,服务地方发展,为国家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针对“钱学森之问”对当今教育的意义,以及如何培养创新人才这一话题,钱永刚教授说,很多人不知道钱学森其实还烧得一手好菜,当年在国外,大家都争着吃他做的菜。钱学森认为,人的创造性、创新性主要靠形象思维,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全面均衡,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训练要并重。除了能够熟练掌握课堂知识,学生们同样需要有能力鉴别什么是好书、好诗、好声音。关于家庭教育,钱永刚教授说,自己的父母教育子女很少用说,却总是用言行举止来影响孩子。他举例说,为了保障钱学森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组织曾安排工作人员如炊事员照顾其生活。炊事员告诉钱永刚,他父母每次吃饭穿得都很整齐,这是对我的尊重。从父母这样的小事上,钱永刚学会了尊重他人,这在他以后的工作中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路建美在总结讲话中号召全校师生秉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崇高风范,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立足本职岗位,不负时代重托,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最后,钱永刚欣然接受了苏州大学“信仰公开课”特聘导师的聘请,路建美为他颁发了聘书。

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师闫思齐表示,听了钱学森先生的事迹报告后深受感动:“在人力、物力、经费紧缺的情况下,钱学森先生还能获得如此高的成就,让人钦佩。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一切,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科研与教学工作,建功立业新时代。”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http://www.csztv.com/doc/2019/09/27/4940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