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日前正式揭晓,全国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庄教授入选其中,成为该校首位获得此奖项的科学家。翻看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青年教授的履历表,先后多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荣誉。本次凭借生物材料与肿瘤免疫治疗等方面的研究获得“科学探索奖”,其在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充分肯定。

2009年6月,满怀梦想的刘庄回国加入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领衔的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对于刘庄目前主攻的研究方向,它的确立可以说是探索精神发挥下的必然。早年间,在纳米生物材料的基础研究中,刘庄从纳米材料的光热治疗中发现了该治疗方式可以产生一些抗肿瘤的免疫效应。

“当时我们发现了这个现象,随后就对此进行了深入挖掘,再就有了后续一系列研究。”近年来,刘庄主要从事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领域的研究,在基于生物材料的新型肿瘤诊疗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围绕肿瘤诊疗中的若干挑战性问题,研究了多种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探索了多种基于功能纳米材料的新型生物影像与肿瘤治疗技术,提出了基于生物材料增效肿瘤免疫治疗的创新策略。

说起这次的获奖经历,刘庄介绍了近年来团队主要的研究成果。“这个方案现在可以被认为是有望攻克癌症的一种新型治疗方案。”不同于放疗及化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高副作用特性,以PD1疗法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能够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让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去识别、攻击肿瘤细胞,具有更好的特异性,可以追踪全身转移的肿瘤细胞。

但目前免疫治疗药物的临床响应率较低,“100个人用药可能只有20个人有效,真正能被治愈的人就更少了,还是会有70%到80%的患者不能真正受益。”因此,刘庄及其团队正在探索如何利用生物材料,开发出标准化的新型药物制剂,发展一系列能够面向临床的新型治疗策略与方法,以提高临床肿瘤治疗的响应率。“我们的远景目标,是希望能为中晚期肿瘤患者提供一些新的机会。”现在,刘庄团队的重点推进方向就是把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创新药物一步步完成小、中试,拿到临床试验的批件,再推向临床。

在进行前瞻性研究的同时,刘庄也在加快推动其原创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目前正在开展多个新药项目的产业化研发工作。他带领团队致力于开发具有变革性的肿瘤治疗创新策略——诱导在体产生内源肿瘤疫苗的抗肿瘤药物制剂,希望解决肿瘤治疗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肿瘤免疫治疗。

“我一直觉得‘创新在苏大,创业在苏州’这句话说得特别好。”刘庄对于苏州大学给予的开放研究平台和苏州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优秀的生物医药创业环境都有着很深的体会,“我们会借助这样的环境,在苏大扎实做好原创基础研究,然后通过创业真正把技术在苏州落地。”

两年前,刘庄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他创办的百迈生物医药主要针对肿瘤治疗布局并推进多条管线的研发,其产品管线涵盖化疗/免疫联合治疗创新药物制剂、肿瘤免疫治疗新型生物制剂以及放射治疗创新药物等。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身份转变,从搞科研、写论文到沟通联系产品规模化生产的过渡,对刘庄来说都是必经的考验。

“科研更多是概念验证的过程,但在将概念真正变成一个产品的时候,就要面对很多其他方面的挑战。”通过长期试错、改进、升级,刘庄团队目前已经解决了工艺放大的问题,“我们当然走过很多弯路,但最终都克服了。”目前,其公司已有两款药物制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动物模型上得到了验证,预计2022年年初将提交一项新药临床试验IND申报。“新药临床实验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它要经历一期、二期、三期,没有任何可以取巧的地方。现在距离我们真正实现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我们会朝着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前进。”

对于大众普遍关心的药价问题,刘庄解释道:“因为我们的策略是用标准化的药物制剂来诱导产生内源肿瘤疫苗或者产生个性化的免疫反应,且采用的是标准化制剂,所以它的价格不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钻研、坚持、突破,在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两手抓的同时,刘庄从未停止过带领团队进行前沿探索。“医学是需要非常严谨的实验才能验证的,在严格的临床试验之前我们不能预测这类新药的治愈率,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提升患者的生存概率,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据了解,刘庄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不仅限于肿瘤治疗,更在同时开展对眼部疾病、感染性疾病等的防治研究。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2021年9月22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