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923日下午,沙钢钢铁学院教工一支部、和冶金工程系及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系共同开展“弘扬师德师风、教学示范引领,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主题活动,活动由教工一支部书记许继芳主持。

首先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深刻理解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的背景、意义和要求,号召支部党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等方面勇挑重担、勇于奉献,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

随后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教师通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要论述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组织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警示教育(一)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苏州大学教师师德手册》、《苏州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学习材料,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文件精神,结合师德违规问题案例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弘扬爱岗敬业精神,严格教师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作为;对标行为准则,比学先进典型,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为了充分发挥教学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屈天鹏教授开展教学示范。围绕《连续铸钢原理与工艺》课程内连铸坯中心偏析这一典型的铸坯内部质量问题,屈老师先从中心偏析的表现形式导入,结合现场生产对中心偏析的评价和常规处理措施,为学生建立了中心偏析对连铸生产的直观印象。之后介绍了连铸坯中心偏析的定义是铸坯中心线附近典型化学元素分布不均的现象,中心偏析的形成与铸坯最终凝固行为密切相关。为了让学生理解中心偏析的形成机理,屈老师结合学生们熟悉的Fe-C二元相图,直观明了地讲述了从液相到固相转变过程中固液两相中溶质元素的溶解度变化历程,最终让学生深刻理解了中心偏析形成的内在原因——选分结晶的结果。然后屈老师给学生深入讲述了中心偏析的影响因素和连铸生产中典型的控制措施。

随后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试讲与展示活动,青年老师赵伟就新开课程《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展开试讲,针对当前钢铁冶炼全流程中含铁尘泥的来源、成分、分类与危害进行详细介绍,并基于不同含铁尘泥的基础特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当前含铁尘泥的资源化利用现状及存在的挑战,进一步以回转窑处理含铁尘泥工艺技术为案例,具体分析了含铁尘泥的绿色高效循环利用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胡绍岩老师讲述了新工科试点课程《材料制备科学基础》中的“材料制备动力学”绪论,首先简要回顾了冶金热力学部分的授课内容,随后引出冶金动力学的概念,并结合具体案例生动阐述了热力学和动力学的辩证关系;在此基础上,重点讲述了材料制备动力学的研究对象、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引导学生开展深入学习。郭瑞琪老师试讲《冶金电化学》绪论内容,主要介绍了电解池和原电池两种电化学装置,阐述电化学的研究对象不仅是电子导体或者离子导体,更重要的是研究电子导体和离子导体界面发生电荷转移的过程,引导学生熟悉掌握电化学的研究对象已经冶金电化学的原理及研究方法,了解电化学的发展历程和冶金电化学的发展趋势。

大家纷纷表示,屈老师的课堂教学示范反映出授课教师深厚的教育功底,课程目标达成度高,为到场教师奉献出高水平的示范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给新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通过教学示范和试讲展示活动,为教学活动中如何“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丰富和完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过程交流互动环节、有效把控教学节奏”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展示和探讨,有效激发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提高教师的教学学术水平。


(教工一支部 供稿)